假牙種類有哪些? 各形式優缺點比較,教你如何選擇合適的假牙

假牙種類有哪些?

義齒, 俗稱假牙,結合的方式則有不同的設計,基本上仍可區分為固定式活動式人工植體輔助式三大類:

固定式假牙

最常見的是單顆牙冠或是三顆以上的牙橋(中間有缺牙,利用缺牙區前後方的牙齒當支柱來聯結的義齒), 另外還有貼片和嵌體, 也屬於固定式的補綴物(修復物); 坊間還有所謂的彈夾式假牙, 則可歸類於半固定式義齒。

A1A2

單顆牙冠復形-----治療前與治療後

 

A4A5

三顆牙橋復形-----治療前與治療後

 

若以材質來分類, 固定式義齒可依材質有無金屬來區隔, 而金屬又可細分普通金屬;半貴金屬和貴金屬, 不同金屬材質有不同的特性與強度, 價格也不同。 非金屬的材質, 早期以陶瓷與樹脂為主, 近年來發展出另一種強化瓷 --- 鋯, 強度介於金屬與陶瓷間, 可兼顧美觀與耐用度。 不同的材質各有其優缺點與適應症, 選擇時可和牙醫師做深入的詢問與討論。

 

活動式假牙

若依缺牙範圍做區分, 可分為局部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 顧名思義, 若病患全口無牙, 則須以全口活動式義齒來復形, 反之若病患尚有堪用的牙齒, 則可以局部活動式義齒來復形。 活動式義齒的設計須納入力學的考量,根據病人咬合型態, 上下顎間型態和缺牙區軟組織型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設計。活動式義齒使用上也跟固定式義齒差異很大, 較無法咀嚼硬物, 近年來人工植牙的盛行, 設計上也可輔以少許植牙搭配活動式義齒的使用, 來提升活動式義齒使用上的舒適性。

 

A6

全口活動式義齒搭配牙聯結裝置 ---- 圖中為磁性裝置

材質上的選擇, 局部活動式義齒多半以金屬支架搭配樹脂床及樹脂牙為主, 少數還有一些特殊設計, 不在此詳述。 全口活動式義齒則多半以樹脂床和樹脂牙為主, 也可加入金屬網格來增加強度。 另外還有一種彈性軟床活動義齒, 是採用一體成形的多分子聚合物 (聚醯胺纖維)製作, 不含金屬成分美觀性佳, 但使用時因其彈性佳, 卻也無法均勻分散咬合力

 

人工植體輔助式假牙

人工植牙基本上是以鈦合金的人工牙根去取代被拔除或缺失的牙根, 而人工牙根上方贋復體(補綴物)則有很多不同的設計。

 

A7

固定式人工植體贋復物可單顆牙冠或三顆以上牙橋,但須看骨頭條件決定復形方式。

人工植牙可從簡單的單顆植牙到複雜的全口咬合重建,須和醫師充分溝通後來擬定符合病患需求的治療計畫,畢竟每個人口內缺牙的情況和條件都不盡相同在植牙前皆需做進一步的檢查與評估。

 

A8

A9

人工植體輔助式活動義齒 ---- 圖中是利用人工牙根搭配Locator 聯結裝置來穩固上顎全口及下顎局部活動式義齒

 

 

Zheng Weili240

德威國際牙醫口腔醫院 鄭偉立醫師

(預約看診-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