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齒 快速消腫止痛法

作者:羅大維醫師

拔智齒是很多人共有的經驗,還沒拔之前可能就已經很痛了,拔了之後又會痛個好幾天,連飯都吃不下,真教人難過。智齒通常沒什麼作用,但如果一顆長歪了,其他顆長歪的機率會提高。
究竟拔完智齒後,該怎麼做才能止痛、消腫,好的快!

臨床上剛好有患者疑問拔牙後自己該怎麼處理才能止痛、消腫,除了吃藥穩定之外,您可以使用以下的方法:

報導╱楊琇雯 攝影╱葉仁傑、陳志淵

長「永久齒」時是從前面門牙開始長,到了6歲會長第一大臼齒;12歲的時候長第二大臼齒;18歲的時候長第三大臼齒,也就是智齒,沒有什麼功能。所以在20歲之前,上下左右共4顆智齒就會長好,只不過有些人的牙齒可能埋在牙肉裡,因為長歪了,推擠前面的牙齒,或細菌滋生,蛀掉發炎後會痛,去給醫生看才知道智齒「長」出來了,事實上它只是因為蛀牙等因素「冒」了出來,並不是那時才長出來的,所以通常拔智齒多在20到30歲,年紀越大,手術風險越高,因為傷口較不易癒合外,可能會因心臟病、高血壓等病症使困難度增加。
拔智齒無論手術困難度,目前在台灣健保有給付,病人需負擔自付額和掛號費共約100-400元間不等,其中掛號費與自付額會因診所或醫院的等級不同而有差異。

拔後6撇步
東方人骨架較小,且從進化過程來看,人的骨架越來越小,但牙齒的大小卻沒變,導致整個口腔塞不下全部的牙齒,就會使最後長出來的智齒沒有發展空間,推擠前面牙齒引起疼痛,或增加蛀牙機率。
200807291303021
<圖片摘自蘋果日報>

1.咬紗布
剛拔完的時候,可在被拔的那一邊咬一塊無菌紗布,持續40分鐘到1小時,可止血。
200807291303023
<圖片摘自蘋果日報>

2.先冰敷
如果是手術性、有縫線的拔牙法,代表智齒可能是長歪了。
回家後要冰敷被拔的那一側,每小時10到15分鐘,一天2-3次,可以消腫止痛,絕不可持續冷敷以防凍傷。
200807291303024
<圖片摘自蘋果日報>

3.淋浴好
拔完智齒第一天不要泡熱水澡,因為會加速血液循環,造成出血不止,所以洗澡時最好採取淋浴的方式。
200807291304081
<圖片摘自蘋果日報>

4.吃溫食
拔完當天晚上不可吃太熱或太冷的食物,而且最好是軟質或流質食物。溫稀飯是很好的選擇。
200807291303022
<圖片摘自蘋果日報>
5.再溫敷
拔完第2天開始可用溫毛巾溫敷腫脹的一邊,幫助傷口癒合。不能在拔智齒的第1天做,因為會加速血液循環導致止血不易。每小時10到15分鐘,一天2-3次,也不可持續以防低溫燙傷。
200807291303025
<圖片摘自蘋果日報>

6.軟牙刷
剛拔完的第1個星期最好用標示軟毛的牙刷刷牙,不可因為怕痛就不刷牙,這樣反而會增加蛀牙、細菌感染的機會,手術當天的患區可先使用藥用漱口水輔助潔牙效果,二、三天後再開始使用牙刷輕刷患區。
200807291304082
<圖片摘自蘋果日報>


2大禁絕事
拔完智齒後因為有傷口存在,所以更要小心保護,如果沒有注意,除了可能會不易止血外,還可能導致拔的地方更腫、更痛。

1.不要抽菸
菸當中的尼古丁,會讓凝血更不容易,就有可能造成血流不止的狀況。
2.不吸飲料
用吸管吸飲料的時候,因為氣壓變化,會連血管內的血塊一起吸出來,導致傷口一再出血,所以暫時不要用吸管喝飲料,可直接以杯就口飲用。

應注意事項
1.找有經驗的醫師:最好找醫院裡口腔外科醫師,或有受過相關訓練的醫師拔。上排的智齒較單純,所以拔起來比較沒那麼複雜,但下排智齒因卡在下頷骨上,附近有神經通過,稍一不慎碰觸到,可能會導致半邊臉麻1個月到半年。
2.小心蜂窩組織炎:有些人因為沒注意到細菌感染的問題,造成蜂窩組織炎,半邊臉腫到耳根下,這時應該要趕快再回去給醫師診治。
3.流血不止速回診:通常拔完後幾個小時內,血應該就止住了,但如果24小時內仍流血不止,應該要趕緊回去找醫師,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凝血功能不良。
4.特殊族群先告知: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心臟裝支架、白血病或傷口不易癒合的人,在拔牙前應該先告訴醫師,近年發現使用部分藥物的病人容易有凝血能力下降的情況,務必要在拔牙手術前三天停藥觀察並告知醫師正在服用的藥物或保健食品。
5.急性發炎期不拔:很多患者都拖到牙齒發疼一天以上才下定決心看牙醫,但一旦到了急性發炎期都無法馬上執行拔牙,因為如果智齒蛀掉了而造成傷口發炎,會很痛、很腫,這時不能立刻拔牙,否則會有更嚴重的感染問題,需先吃抗生素3天,等發炎期過後再拔。
不是醫師拒絕處理,而是先穩定患部的發炎現象才是最佳的處理方法,所以一旦知道自己已有發展智齒的現象,且得知此智齒將可能影響口腔健康時,勿待發炎作痛時才要處理,應該在良好的健康情況下時安排治療,除了生理上恢復情況會最佳也能給心理上充足的準備。

專家說 定期檢查牙齒
養成每半年給醫師檢查一次牙齒的習慣,可以提早發現智齒的問題。趁年輕,身體機能較好的時候拔智齒,傷口也會好的比較快。而且在台灣,拔智齒有健保有給付,不像在英國,拔一顆可能就要5萬塊,所以如果是準備出國唸書或旅遊的人,先來檢查一下吧!

相關資料內容摘自蘋果日報


德威國際牙醫醫院 關心您!

服務專線:02-27990123
院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659號1、3樓(內湖港墘捷運站1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