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雷射牙周治療:最新科技有效縮短療程,深層滅菌減緩不適感

水雷射牙周治療的優點

1.使用較小直徑的光纖,將雷射光束導入牙周囊袋死角。
2.降低牙菌斑、牙結石與牙齒表面的鍵結,使得牙結石更容易去除。
3.雷射可以將牙根因牙結石去除而裸露的牙本質小管封閉,減少術後敏感性牙齒的現象
4.雷射有很好的殺菌效果、降低細菌毒性,減少術後感染,甚至菌血症。
5.雷射可以促進微血管的血小板凝結,加速止血的效果,對於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更安全
6.雷射可以刺激細胞活化,加速修復,讓傷口癒合更快更好,也減少術後疼痛。
7.水雷射比起其他雷射,更高度被水吸收,產生溫度較低,減少組織熱傷害

 

牙周病不治療的風險?

要了解牙周病治療,就先了解什麼是牙周病。牙周病指的是牙齒周圍的牙肉、骨頭、牙周韌帶及牙骨質發炎破壞的疾病。最主要還是跟清潔最有關係,如果沒有做好個人口腔衛生清潔,或是有些死角清不到,髒東西堆久了,就變成所謂的牙菌斑及牙結石。牙菌斑、牙結石會刺激牙齦發炎,自己刷不掉,牙齦發炎就像自體免疫系統攻擊健康的組織,慢慢地侵蝕牙齒周圍的齒槽骨。另外,牙菌斑、牙結石也是細菌堆積居住的地方,讓發炎破壞更嚴重,甚至擴散到全身。引起菌血症,或堆積在身體的器官,造成系統性疾病。如影響最深的糖尿病,其他如:粥狀動脈硬化、肺炎、肝炎、腎炎、老年癡呆、中風等等都有研究其高度相關性

傳統的牙周病治療,就是物理性的把牙齒表面清乾淨,包含洗牙、牙根表面整平術,把牙齒表面平整,健康組織才有機會再長上來,恢復牙周健康。但是難免還是會有些死角清不乾淨,有些牙菌斑、牙結石殘留,甚至無形的細菌,無法藉由物理性去除。所以,會建議輔助使用牙周藥膏殺菌,或是雷射治療來達到更好的效果。

 

水雷射仍須考量的點

然而,雷射仍無法完全取代傳統治療,例如牙結石的去除,可先用雷射降低牙結石與牙根表面的鍵結後,配合傳統物理清除更有效率。另外,有嚴重齒槽骨缺損,還是需要進行牙周再生手術,填放再生材料骨粉,才能達到真正的骨修補。當然手術如果有搭配雷射,也是幫助消除感染發炎的組織,去除牙菌斑、牙結石,降低止血,幫助癒合,減少術後疼痛不適。

另外雷射也可以用在單純敏感性牙齒的去敏感處理。以及牙冠延長手術,和牙周美容的消除牙齦色素沈著等。此外,雷射治療是屬於自費,健保不給付。

 

 

Chen Minjie240341

德威國際牙醫口腔醫院 陳敏傑醫師

(預約看診-請點我)